人生如水
人生,有人将它比作一段优美的旋律,仿佛在谱写着欢乐的乐章;人生,也有人将他比作一首无尽的诗,诉说着人生各种酸甜苦辣的味道;而我,却认为——人生如水,源远流长,永不停息;又不失那份闲适与快乐。
生命的长河,构成了人生的精彩。小溪弯弯曲曲,清澈见底,但却没有得到人们的关注,可他并不后悔:因为,它在小草生命垂危的时候,滋润过它:花儿快要凋谢的时候,喂养过它;大地干涸时,曾经拥抱过它,使大地有充满生机。在外物需要帮助时,他努力的使他们得到帮助,从而使自己的流经更有意义,晟敏更加充实,人生更加精彩,从而又得到了草儿对他的感恩,花萼对她的微笑,大地对它的哺育,甚至连诗人马致远都被他所钦佩:“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因为有了小溪的存在,同时也带动了周围,使整个世界都变得有了灵性。
小溪的一辈子,就这样,默默地奉献着,同时又得到了他从未想得到过的回报,最终还是汇聚到了大江大海。就是这样不起眼的条条小溪,在人生的终点,还不忘翻一个大大的”跟头“,带给人昙花一现的精彩瞬间与豪迈的气势。那么,人生何尝不是如此的呢?
人生就像小溪一样,一路付出着,给予者,并又回报着,多么有意义啊!生活在这个喧嚣的闹市,整天面对那些繁琐无味的案件、文件之类让人头疼的东西,处理各种各样繁琐的事情,你是否想过用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去面对人生?
“飞流直下三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友谊的存在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友谊也许像流水一样,是一天天满满汇聚、沉淀而成的。
有时,我们真的可以不用去应付那尘世的繁事。空暇时间,与朋友谈谈心,聊聊天,何尝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呢?
水如人生,人生如水。人生其实就像水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包容,谅解,帮助,感动,奋斗,成功,都像水一样的。
人生不一定要轰轰烈烈的,但要过得有意义,应永不停息;即使只有灵魂存在于世上,但人们依稀记得你对他的帮助。
能屈能伸,能喜能悲,欢笑与泪水交替,这就是水,这亦是人生。
所以,水如人生,人生如水!
人生应如水
水,是什么?
水是包容,水是理解,水是受伤时安然无恙的姿态,做人就应像水一样明朗而透彻。
当你受伤时,你会悲伤难过,会埋怨家人,社会以及朋友。也许他们对你造成了心灵的伤害,但我希望你可以坚强。我希望你可以静下来仔细的想想“水”这一个神奇的力量,它也许能够泯灭你心灵的创伤。
人生应如水,淡泊名利。是名利如浮云是水的的品质,滋润了大地万物,但不求回报。水乃万物之源,历史上老子手指浩浩黄河,对孔子说:“汝何不学水之大德欤?”孔丘曰:“水有何德?”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此乃柔德也;故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坚。因其无有,故能入于无间,由此可知不言之教、无为之益也。”孔丘闻言,恍然大悟道:“先生此言,使我顿开茅塞也:众人处上,水独处下;众人处易,水独处险;众人处洁,水独处秽。所处尽人之所恶,夫谁与之争乎?此所以为上善也。”老子点头说:“汝可教也!汝可切记:与世无争,则天下无人能与之争,此乃效法水德也。水几於道:道无所不在,水无所不利,避高趋下,未尝有所逆,善处地也;空处湛静,深不可测,善为渊也;损而不竭,施不求报,善为仁也;圜必旋,方必折,塞必止,决必流,善守信也;洗涤群秽,平准高下,善治物也;以载则浮,以鉴则清,以攻则坚强莫能敌,善用能也;不舍昼夜,盈科后进,善待时也。故圣者随时而行,贤者应事而变;智者无为而治,达者顺天而生。汝此去后,应去娇气于言表,除志欲于容貌。否则,人未至而声已闻,体未至而风已动,张张扬扬,如虎行于大街,谁敢用你?”孔丘道:”先生之言,出自肺腑而入弟子之心脾,弟子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弟子将遵奉不怠,以谢先生之恩。”说完,告别老子,与南宫敬叔上车,依依不舍地向鲁国驶去。
上善若水,善为仁也。上善若水,广袤无暇;上善若水,德而无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