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乌鸦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向她的女儿——小乌鸦叙述当年它被老狐狸骗去一块肉的经过,要小乌鸦永远记住乌鸦家族史上的这个奇耻大辱。小乌鸦听了连连点头,心里却在暗想:妈妈可真傻,碰上老狐狸这一点点伎俩就上当受骗,我才不会呢!
真是无巧不成书。一天,小乌鸦嘴里衔着一块肉,得意洋洋地站在树枝上。老狐狸的儿子---小狐狸正好从树下路过,它抬头一看,见小乌鸦嘴里衔着一块肉,馋得口水都流出来了,心想:怎样才能把那块肉得到手呢?它眼珠咕噜一转,又演起当年老狐狸骗去老乌鸦的那一套老戏,可是小乌鸦连理都没理它。小狐狸见一计不成,沉思了一会儿,立刻换了一幅凶恶的嘴脸,破口大骂:“小乌鸦,你这个畜生,你们乌鸦是世界上最坏的动物,谁碰到你们就倒霉,谁……。”小乌鸦听后勃然大怒,忍不住张口回击:“你们才是世界上最坏的东西,你们对谁好就是对谁‘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就在那一刹那间,小乌鸦嘴里的那一块肉掉了下来,一心想得到那块肉现在已经到了嘴边,它才不管小乌鸦骂得有多狠呢!一口把肉吞进了嘴里。然后,它抹抹嘴巴,得意地说:“小乌鸦,你想不到吧?这次又该接受一个什么教训呢?”
小乌鸦惊讶地瞪大了眼睛。
狐狸与小狗争吵
有一天,狐狸到地里去看它的禾苗,它发现禾苗一点儿也没有长高,它就把禾苗一棵棵的往高里拔,弄得筋疲力尽。中午,狐狸想去小狗家休息一会儿,它慢慢地走着,来到了小狗家里,它一边喘气一边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小狗感到很奇怪,笑着问道:“狐狸你说什么呢?”狐狸很没有礼貌地说:“你懂个屁,我去给禾苗拔高了,我的力气总算没有白费,禾苗长高了一大截。”它接着说:“我累了,想在你家休息一个晚上。”小狗说:“好吧。”
晚上,小狗和狐狸争吵了。狐狸要吃肉,小狗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让狐狸吃。小狗说:“原来你还是不改变你的坏毛病,还在想吃动物啊?我看错你了。”狐狸狠狠地说:“我要吃掉你。”可怜的小狗防不胜防,被狐狸吃掉了。
一会儿,狗妈妈回来了,看到自己的孩子被狐狸吃了,非常生气,就和狐狸拼命。最后还是给狐狸吃掉了。这时,狗爸爸又回来了,它看到情况不好,就笑着说:“狐狸,你累了,我们休息吧。”狐狸吃饱了,高兴地睡了。狗爸爸一刀把狐狸给杀了。
狐狸与水车的故事
狐狸一天天长大了,狐狸妈妈对他说:“孩子,走,到田野上去吧,到那里,我们可以帮助人们做许多好事。”
小狐狸高高兴兴地来到田野上,看见一个大风车正在慢慢转动,风车下边,一股股细水断断续续地流着。小狐狸看到这,好奇地问:“妈妈,这是什么东西啊?”狐狸妈妈说:“这个呀,叫水车。水车转动就可以把下边的水抽上来。”小狐狸为了看个究竟,于是就爬到水车上面,突然水车快速地转起来了,他吓得赶忙向前跑去,可是他越跑水车越转得快。小狐狸哇哇大叫。水车转得快,水就抽得越多。哗哗的水流声加上小狐狸的尖叫声,混成一片。“妈妈,妈妈,快来救我。”小狐狸拼命地喊着。狐狸妈妈在一旁大笑。“你这个胆小的孩子,如果我不在这里,怎么办?你也该自己动动脑筋,想想如何才能使它停下来。”
小狐狸听听妈妈的话,深深吸了一口气,鼓起腮,使劲地抓住风车。歪着头,斜视着不远处的妈妈,心里气着:“什么时候不能教训我,非要在我危险的时候让我自己去解决。下次,你再叫我去买东西,我也说,你怎么平时不把这些准备好啊。如果这该死的风车停不下来,我就惨了。你没看见我身上美丽的外套都湿漉漉的么?妈妈,你真狠心让您的儿子去受罪,去冒险。”小狐狸这样想着,脚下的步伐自然地就慢下来了。脚下的风车也随之慢了下来。小狐狸惊喜地发现这个秘密。“风车跑得快是不是因为我在上面拼命跑的缘故?”小狐狸想着,“我有一开始刚爬上去的时候,怎么我跑得快,它也跑得快?现在我不跑了,看它怎样?”哗,小狐狸又一次冲进水里,他赶紧闭住呼吸,四足攒足了劲,紧紧抓住大风车。唉,怎么停了?小狐狸睁开双眼,一看,真的停了。他兴奋地一下子蹦到地上,看见妈妈坐在那里看着自己在笑。“妈妈!”小狐狸一下子扑到妈妈的怀里,再也控制不住泪水。“孩子,没事吧!”老狐狸摸着小狐狸的头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首先自己要想办法来解救自己。自己实在没办法的话,再请求别人的帮助。”小狐狸又哭又笑地说:“妈妈说得是,我以后注意就是了。可是,妈妈,这次如果我真得有事,你就袖手旁观?”“傻孩子,妈妈哪能真得袖手旁观呢!你再看看自己身上真得湿了么?”小狐狸听到这,赶忙低头看自己的身上,用手一摸。咦,怎么一滴水都没有啊?他不解地望着妈妈。狐狸妈妈笑着说:“孩子,在你刚爬上水车的时候,妈妈就在小河的上游用闸门把水关闭了。”“原来是这么回事。”小狐狸破涕为笑。“妈妈,那你告诉我,这个水车又没有人拉它,它怎么自己就转了呢?”“孩子,是这样的。你注意到没有,水车的四周都捆绑了许多有底的小竹筒。水车在自己吃水之前,先由人用力把它推转起来。这个时候,在最低处的竹筒就灌满了水,当这些水运转到较高位置的时候,这个时候动能就转化为势能,当竹筒里的水倾泻下来的时候,势能就转化为动能。而这动能就推着水车继续转动着。就这样周而复始,水车自己就不停地转动着。”“啊,原来是这样。”小狐狸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狐狸妈妈看着儿子在今天的游玩中又学到了一个新知识,高兴地对小狐狸说:“来,儿子,我们一起把水车推动起来,让它继续为农民伯伯服务。”“好哩!”小狐狸高兴地应答着,小狐狸看着水车快活地转着,对妈妈说:“妈妈,我长大了,也要象水车一样,为人类做贡献。”妈妈高兴地说:“你真是个懂事的孩子。”于是他们手牵着手往家里走去。 “妈妈,那是什么?”老狐狸顺着小狐狸的手望去,原来是大风车。“妈妈,这个水车怎么在空中啊?”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