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市纪委录制的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看到新田县县委原书记龚新智的忏悔时,我的心情十分沉重,龚新智本想做个孝子,然而他迷失初心,贪婪成性,不仅自己成为了阶下囚,也成了父母亲最不孝的儿子。我也反复思考“行孝”与“守廉”的关系。在当前“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的时候,“守廉”已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究竟怎么做才能守住廉洁?我认为应该重提“百善孝为先,孝为廉之基”这一话题。既要有“家孝”,更要有“大孝”。以拳拳“家孝”行孝道,孝父母长辈;以无疆“大孝”守廉洁。
对父母长辈的孝是“小孝”。对父母不孝者,忘却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和谆谆教诲,利令智昏,违纪违法,最终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龚新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还有四川交通厅原副厅长郑道访有一年春节回家探亲,上门进贡者络绎不绝,其母寝食难安。她连夜步行追到郑道访在县城所住宾馆,把自己省下来的1000元钱交给儿子,叫儿子别收人家的钱。可惜,他把母亲的谆谆教诲当作耳边风,在的路上越走越远。最后被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数罪并罚判处死刑。其母得知这一悲惨结局,老人的精神瞬间崩溃,被活活气死。如果郑道访是个孝顺的儿子,他就能用心听从母亲的劝告,便会廉洁自律,决不至于忘乎所以,最后不但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也把母亲活活气死。
孔子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立身行道,扬名於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行孝尽孝的开始就是要孝顺父母,长大成人就要忠于国家、人民,最终就是要对他人和社会有所贡献,能实现自己应有的人生价值。
对人民和百姓的孝是“大孝”。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生存之本,背离了人民群众,滥用权力,注定要被人民所唾弃。我们的道德始祖舜,就把百姓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舜多次到全国各地巡狩,体察民情,处理政务。舜一生以关心民生为己任,直到晚年仍然风尘仆仆,南巡百越体察民情,“舜勤民事而野死”(《国语·鲁语上》,最后“崩于苍梧,葬于苍梧之野”的九嶷山。然而,我们有的领导干部不仅不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甚至大肆贪污受贿,损害群众利益。还有的贪官把党和人民赋予他的权力当作积聚不义之财的工具,当作移居海外的资本。心中所思所想就是升官发财,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抛之九霄云外。
一些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要么认为“孝”可有可无、可轻可重;要么认为“孝”就是在物质上满足父母长辈的需求,让他们过上“人上人”的生活;要么认为“孝”与“廉”无关,做官与做人是两回事。有少数党的干部,忘记党的根本宗旨,私心膨张,欲壑难填,把父母的教海、叮嘱当成耳旁风,一意孤行,不择手段,巧取豪夺,贪赃枉法,腐化堕落,最终也成了不孝之子。
如果一个人缺失了“孝”这个做人的基准,冲破了这个道德的底线,就会不知廉耻,就不孝顺父母,不珍惜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尤其在当下这个经济高速增长、物质快速膨胀、外来文化迅速冲击的社会转型时期,就更容易受利益驱动,被金钱所迷,被美色所惑,必然走向腐败、糜烂的深渊。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孝顺的人,怎能孝顺天下父母?一个视自己老人为累赘的“官老爷”,怎能俯首为仆、鞠躬尽瘁地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
如今中国正处于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过渡时期,曾经扮演过封建道德的孝亲观念,在现代家庭伦理关系的协调上所起的积极作用受到怀疑甚至遭受否定,导致不孝行为时有发生。从学校到社会,从机关到家庭,从城市到农村,都存在孝文化教育氛围不浓的现象,这与当前的社会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是市场经济的冲击,在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等合理诉求的掩盖下,人受制于物的现象悄然滋生,善恶不分、见利忘义、淡漠亲情,在横流的物欲中“迷失孝道”,不孝行为频频曝光于媒体、网络。
二是孝道教育缺失。当下中国独生子女多,许多家庭对独生子女的教育是过分溺爱。父母的迁就久而久之造成了部分学生的情感冷淡、孤僻、偏狭,而且只知索取不知回报的价值定位和心理倾向,认为无论父母对自己多好都是理所当然的,根本想不到报答父母,一切以自我为中心。
具备这种种不孝劣行的人,一旦手中握有大权,必定极度膨胀自己的权欲,滥用权力,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就会接踵而至。
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做到行“孝”、守“廉”。要带头尽“孝”讲道德,做到为政以德、廉洁从政。要对长辈尽孝,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报答之举、常说贴心之话,由小及大,才能对国家尽忠,对人民尽责,对组织行孝。对党忠诚,对组织忠心,对领导尊重,服从安排,勤政廉政,不搞阳奉阴违,不搞徇私舞弊。大力弘扬孝文化,构建廉洁社会,要树立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
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宣传孝文化,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崇尚孝道的良好氛围。不论职位高低,不管富裕贫穷,人人讲孝道,事事讲孝德,使之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要开展多种多样的行孝活动加强道德修养。可以通过评选表彰行孝的典型来加强道德修养,让人们在各种关于行孝的活动中,通过自身体会,去领悟、去体会孝道的,在潜移默化中加强个人的道德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