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里约奥运会征文
一个新世界!里约奥运会的口号,给人们留出足够的想象空间。2016年,里约热内卢,现代奥运会首次登陆南美大陆,虽然两年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单项体育赛事——世界杯刚刚在这里举行,但此一时彼一时,在期待运动员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打破纪录的同时,公众也在寻找着南美大陆上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各种热点。
多国代表团在巴西多次遭持枪抢劫!奥运会开幕在即,安保问题依然占领着媒体的头条。俨然一幅真人版的里约大冒险!不过即便很多个案都被证实是互联网放大的普通治安事件,但相对而言,里约奥运会略显混乱的组织与协调,确实打破了人们对最近几届精准、唯美的奥运赛事的思维惯性,在不确定性的焦虑中扫描着奥运的焦点。但换一个角度想,北京奥运会的宏大与厚重,伦敦奥运会的优雅与诙谐,为什么不能期待里约的惊悚与刺激呢?里约奥运会开幕的钟声即将响起,在这个桑巴舞文化的国度,在这个多元化、“互联网+”、移动客户端渗透到地球每一个角落的大数据时代,这一届奥运会注定会带给全世界热爱体育运动的人们一个惊喜。
心理学实验室
黄志剑 里约奥运会运动心理博士专家
曾经有人说过,竞技体育是最好的心理学实验室。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引领下,人类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体能极限、技能极限、心理极限、精神极限。
在场上运动员不断努力突破自身极限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真切地体会到他们所经历的勇敢与恐惧,执着与退缩,希望与失望,自信与怀疑……如是等等,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体验的,是整个人类共有的经验。而在奥运会这样的终极赛场上,在胜负一线之间,这一切都会表现得更加鲜明而且强烈。让我们一起在这间自带放大效果的实验室里,细细观察经过层层选拔而来的众多“被试”之表现,找到其中的心理规律吧。
滕海滨:男队实力可观
我从中国国家体操队退役后,回到北京当了教练员,同时我和北京女子体操队队友张楠也组建了家庭,一切都是人生新的开始。当我们再度看到奥运五环,内心还是会心潮澎湃。
昨天我受到邀请,在三星盖乐世奥运体验馆体验了一下现在最新的通向里约VR4D影片,让我回忆起自己过去征战奥运会的历程,可谓思绪万千。以前自己是运动员,而且夺取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如今自己在北京队当了教练员,角度完全不同,对竞技体操的认识也更深了一层。
对于本届奥运会来说,中国男子体操队充满了挑战。当然,我对男队还是很有信心,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希望我们男队在里约赛场再创辉煌。我认为对于我们男队来说,主要拼搏的首要目标是男子团体金牌,我们最强劲的对手是日本队。在男团比赛中,可以说我们和日本队是五五开,就看谁临场发挥能够更稳定,决定冠军归属肯定要拼到最后一刻。
至于单项,目前中国男队争金点在吊环和双杠项目上,吊环方面的刘洋、尤浩都很有实力,双杠我们也有3名队员能够冲击金牌,希望他们能够顶住压力。另外,我还希望中国男队能在全能比赛中有所发挥,力争有所突破,因为在这个单项上,日本名将内村航平一直统治了很久,希望中国队有人能够击败他。
张楠:女队要去冲击
现在我也退役了,我与海滨组建了家庭,并在北京队执教。海滨认为男队整体实力很强,而我们女队总体而言一直不如男队,比如说这次里约奥运会,男队还有张成龙这样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而女队都是年轻人,这对她们是很大的考验。
另外,女队抽签不是特别好,当然从平衡木项目开始比,有时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我记得2006年世锦赛女队夺冠时,也是从平衡木项目开始的。所以,当时内心会有多余想法,可后来压力之下反而放开了。
至于女队的夺金点,我认为还是传统强项,就是高低杠和平衡木,现在跳马能力也在逐渐增强,自由体操也有进步,根据新规则不断发展。全能方面有人具备了一定实力,比如商春松进步就很快,团体项目虽然很困难,但相信她们能够发挥出应有水平。
我还要强调,中国体操女队许多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一名老将带,甚至有的人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所以说困难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