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有许多杰出的先人把廉洁二字看得象生命一样,甘为廉洁奉献终生,他们不仅留下了千秋万世的美名,也留下了如“两袖清风”、“高风亮节”等等始终激励后人的高尚品德,使我们明白做人的崇高境界,从而有了做人的更高追求。
孔子言:“人之初,性本善”,也就是说,人在小的时候,心灵是纯洁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欲望的膨胀,思想也随之复杂。坚强意志的人,就能够始终把廉洁放在心上,经受得住花花世界的种种考验,成为人们敬仰的榜样。也有许许多多意志脆弱,思想不健康,自私自利的人,虽然也知道廉洁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却经不起花花世界的诱惑,人心不足,贪图享乐,最终走上了危害社会,危害国家,危害人民的犯罪道路,使后人不耻,落下一个千秋骂名,遗臭万年。可见,人在小时候的“心灵纯洁”,随着人的成长,思想的复杂,就会有所变化,“人之初”的“性本善”,也许会因为一己的私心而失足,造成终生遗恨。
显然,廉洁不是口号,不是标语,更不是虚荣,不是装样子就可以装得出来的假样。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精神,是一个人毕生的追求,是人生永远操练,至死方能得到境界;这一境界不是自己说了就能算,而必须是世人或者后人的认可,方能成立。做人之难,也许就难在这里,因为我们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还在为这个国家和世界活着。哪怕你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只要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你死之后,都会有好的,或者坏的名声留下来。决定于你名声的好坏,完全取决于自己,取决于自己的人生追求,取决于人的意志和信念。
记得小时候看电视剧《包青天》、《宰相刘罗锅》的时候,爸爸就经常给我讲,包拯之所以能够名传千古,流芳百世,就是他始终把自己“纯洁的心灵”从小保持到了老,他不是为自己活着,他始终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人们就永远记住了,他也因此成为正义的化身。爸爸说:“无欲则刚”,并常常告诫我,一个人,只要你心中无私,不贪图享乐,不讨小便宜,凡事都讲个原则,按原则办事,方能一身正气,大义凛然。我记住了爸爸的话。可是,面对花花绿绿的世界,真正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不贪图享乐呢?古代的陈世美和申做不到,现代的胡长青也做不到。他们终将成为历史的罪人,一个个都被送上审判台。而我们呢?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呢?
就是这样,年仅十一岁的我,心里便有了做人的责任,并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我觉得,作为一个人,哪怕你就是普通的人,也必须把廉洁作为自己人生不可缺少的财富,永远地珍爱着,并时刻严厉要求自己,方能洁身自好。我就是这样悄悄地喜欢上了中央电视台的“今日说法”,并通过“今日说法”,了解到一些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可以说,所有犯罪,无一不是因为贪心所致。因为心里有了这一个贪字,有人干起了偷鸡摸狗的事情,有人干上了拦路抢劫的事情,有人甚至于杀人放火。可见,廉洁二字不只属于为官者的必备品德,也是一个普通公民必须具备的品德。只有你心里树起了廉洁的旗帜,你把廉洁当作了自身建设的重要部分,你就会始终记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就不会再眼红别人的富有,怨天忧人。如果你把廉洁看得象生命一样宝贵和重要,你就会感到劳动是光荣的,你也才能够享受劳动的美好和快乐,人生也才会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说到底,人活的就是品质。一个高尚的人,必然是一个无私的人,廉洁奉公的人,心里只有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董存瑞是这样的人,黄继光是这样的人,刘胡兰是这样的人,雷锋是这样的人,阳城人民永远怀念的好书记孙文龙更是这样的人。
阳城流传着许多孙文龙书记感人的故事。他已经离开人世二十多年,却还有那么多人想念他。为什么呢?因为他当公社书记的时候,经常背着一个粪篓,走到哪里,拾粪到哪里。因为他当县委书记的时候,身上总是装着一把桑剪,走到哪里,修剪桑树到哪里。身为县委书记,他穿的是打了掌的布鞋,他的妻子每天都在县里的大街上担泔水,在家里养猪。有一年过年,县委机关里把他评成了困难户,给他救济了二百块钱,通讯员带他领了,送到家里,正好让下乡回来的他撞上,竟然将这二百块钱送了回去,说:“真正应该救济的是群众,而不是干部。”这就是孙文龙崇高的品德。心里只有人民的他,人民如何能够忘记他呢。
我被孙文龙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的同时,想得更多的是,我必须象他一样,做一个崇高的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在心里悄悄地要求着自己,一定要从小做起,每时每刻都要向古往今来杰出的廉洁榜样们看齐,一定要做一个廉洁无私,品德高尚的人。我觉得,只要我们所有的同学都能象古往今来的廉洁榜样那样,严要求,高标准地管好自己,属于我们的未来世界该是多么的美好,我们的国家又该是多么的繁荣昌盛,人民的生活又该是多么的蒸蒸日上!那样的时代,还有人会犯罪吗?世界上还有罪恶吗?有的只是互敬互爱,团结祥和,美满幸福!
我想,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不仅要继承廉洁这一优良传统,更应该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
愿我们所有的小朋友都能够争做中华民族的好儿女,廉洁奉公,大公无私,遵纪守法。
我决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肩负起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格公民应有的责任!哪怕我只有十一岁,也有了十一岁中国公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