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红酒绿,物欲横流,不小心迷失了自己,于是静心,想起那样一句话“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
——题记当我们越来越多的见到那些曾经立志为民为社会的官员被曝出拥有多少的豪宅、多少的资产,然后落马、监狱,总是不禁扼腕叹息,贪污受贿已然是为官之路上的考验着他们的一大难题。然而,又有多少人忘记了“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一千年前的警句其实早已流传,只是有没有镌刻的问题。
总是觉得那些廉洁离我们似乎很遥远,遥远得我们忘记了其实大学生作为以后社会的建设者所需承担的责任。当廉洁被定义成道德标准,是一种内心的行为,一种高尚的社会品格,知耻明廉洁,摒弃所谓的高傲姿态吧,佛说:世间万物,皆是茫茫宇宙中一粒浮沉而已。既然如此,谦卑吧,勤俭节约,洁身自好,每位学生皆应如此,湖大的校园里,千年的文化笼罩着自卑亭,让一切的可能从自己的一步一步做起。
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古往今来,多少的文人骚客将那一贯高风亮节,那一腔高洁姿态寄托在莲花身上,纵使被埋没了人才,纵然被放逐边境,那样的厌弃同流合污的心态终究会在历史上流传千古。人出尘世,身心如镜,易惹尘埃。若不勤加拂拭,污浊便可全面渗透,蚀其鲜红,销其活力,直至精神的防线彻底崩溃。惟有内心的坚守才能自立于社会,才不至于迷失自己。
廉洁就像是内心开出的一朵荷花,这简单的一笔荷花,可以描绘精品文章
出很多形象外的美与善,荷叶上的亭亭青叶支撑了多少世纪的傲骨,告诉我们倘有荷在池,倘有荷在心,则长长的雨季何患。
我们是不是应该开始反省,在二十岁的心底是否有足够圣洁的荷花,陪伴着我们的大学,以及今后的生活。青春总是很多的叛逆与乖张,追求过分的独特,然而,请停下匆忙的脚步,于内心种植这样的莲,这种勇气,对于大学生而言,不是过分的要求,而是为人,立事的基本要求,勤俭节约,不受贿赂,洁身自好。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趋之若鹜,不人云亦云,保持好内心高傲的荷花。
松之独立坚挺
苍劲、挺拔是大自然赋予松树的特质,也是我们所应该学习的优秀品质,以清俭自律,
以恩信待人,以夷坦去群疑,以礼让汰惨急。古人有云。修身,齐家,治国而后平天下。于是乎,修身成为成大事者必须经历的第一件大事。总有人抱怨,这样的大学太过于失望,这样的生活太过于无聊,可是还是有那么多人愿意承受高三的痛苦,破茧化蝶只为了有朝一夕踏进大学的校门,因为总觉得没有大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大学应该是修身立德、培养志趣、博采众家的地方,培养的是我们的精神和做人,锻炼的是我们的思想品性。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在大学的氛围中学习如何成为一棵坚忍不拔,昂扬向上的松树,坚持着最本质的信仰。修身,修养内涵是一门艺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在人生的步履中可以独善其身,问心无愧。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让诚信的种子开花
小信诚则大信立,当埋怨社会缺乏信用的时候,我们是否需要问一下自己真的做到诚信了吗。个人尚且不能做到诚实守信,又如何去要求营造一个信用的氛围和环境。
各种呼吁的声音此起彼伏,在大学的象牙塔里,曾经憧憬着她的美好,没有尔虞我诈,没有伤人的欺瞒,事实告诉我们那样的场景只是需要更多的人付出的梦想。时下的大学生,考试作弊之风仍然盛行,胡乱摘抄论文的现象几乎遍布校园,那样混杂了虚荣、懒惰等因素迷惑的表现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来杜绝。
尽管丢了诚信不痛不痒,但由于缺失了诚信而愈发执迷不悟的心却会依赖于这种虚假,自古“假做真时真亦假”,假的真了一时但绝不会长久,那卷面的分数也许会换来某些荣誉和名利,但由此而丧失的宝贵的真诚和做人的尊严,却绝不是一句“后悔”就能挽救得了的。诚实是一种力量的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牢记着湖大的校训“实事求是”,一千年的优秀传统督促着我们时时刻刻保持着诚信做人的态度,我们的心底必定有这样的一颗种子,它其实早已埋藏在心中,只是可能一直被遗忘了。那么,灌溉它吧,用我们的真诚,呵护它的发芽开花。不能消极等待社会信用状况的好转,应该主动出击,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影响并力求改变现有的状态,大学生是个可塑性很强的集体,只要我们坚持诚信原则,弘扬诚信精神,勇于面对并努力克服存在的诚信问题,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先锋带头作用,就一定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我们这样九零后的一代,在很多人眼中是不被看好的一代,当新闻里不断播出大学生开车撞伤了路人、大学生见死不救,试想还有谁会对我们有信心。何不改变一下,我们不是古怪脑残,而是个有创新的孩子;我们不是很自恋,而是做个有信心的孩子;并不是消磨青春的锐气,而是更加内敛沉着的处世与应对;我们努力尝试各方面让自己更加完美。每个人的
品行,就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气魄,是属于每一个对生命尊重的人们的。我们都是来人世走一遭的个体,能不能为这些特殊宝贵的岁月添上一笔无愧的画卷,就要靠自己的修行。无论是廉洁修身,还是诚信做人,一个遵纪守法的大学生一定不会忽视了这两个方面,不需要怎样的惊天动地,我们只要本着良心从小事做起,明白风只会亲睐有目标的人之后,确立自己的方向,才会有所追求才能对得起大学青葱的美好的时光,为之努力,为之付出血与汗也是值得的。
明了,而后践行,永远不会落伍的修身思想,如同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做一个有担当的大学生,是我们不可以忘记的真理。